政党和社会团体
2004-05-14 10:18


    中国是多政党国家,除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外,还有统称为民主党派的8个政党。各民主党派从成立之日起,就同中国共产党建立了不同程度的合作关系。各民主党派先后响应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号召,于1949年9月同中国共产党及其他民主人士一起,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这次会议通过了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共同纲领》,选举成立了中央人民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由此诞生。建国以来,各民主党派认真参与了国家政治生活中重大问题的协商和决定,它们的许多代表人物当选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各级人大常委会、政协委员会、政府机构和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部门中,也都有许多民主党派的成员担任着领导职务。中国的各民主党派不是在野党,也不是反对党,而是同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是参政党。

   中国共产党成立于1921年7月,现有党员6000多万名。从1921年到1949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维护了国家的独立和安全,成功地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开展了有计划的、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使中国的经济文化事业获得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巨大发展。1997年9月,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全党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制定了经济、政治、文化发展的基本目标和基本政策,明确指出:从现在起到下世纪的前十年,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必须积极推进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建立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下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现在,中国共产党正领导全国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并为实现自己的最终目标——共产主义而努力奋斗。中国共产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五年召开一次)和它产生的中央委员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全体会议)。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选举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的常务委员会和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并决定中央书记处成员。中央政治局和它的常务委员会在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闭会期间,行使中央委员会的职权。中央书记处是中央政治局和它的常务委员会的办事机构。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负责召集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并主持中央书记处的工作。现任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是江泽民。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1948年1月成立。现有党员6万多名,现任中央委员会主席是何鲁丽。它的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主要是原国民党及与国民党有历史联系的人士。

   中国民主同盟1941年10月成立。现有盟员14.4万多名,现任中央委员会主席是丁石孙。它的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主要是中上层知识分子。

   中国民主建国会1945年12月成立。现有会员7.8万多名,现任中央委员会主席是成思危。它的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主要是经济界人士及有关专家学者。

   中国民主促进会1945年12月成立。现有会员7.4万名,现任中央委员会主席是许嘉璐。它的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主要是从事教育、文化、科学、出版工作的知识分子。

   中国农工民主党1930年8月成立。现有党员7.4万名,现任中央委员会主席是蒋正华。它的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主要是医药卫生界及科学技术、文化教育界的知识分子。

   中国致公党1925年10月成立。现有党员1.8万名,现任中央委员会主席是罗豪才。它的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主要是归国华侨、侨眷及与海外有关系的代表性人士和专家学者。

   九三学社1944年12月成立。现有社员7.8万名,现任中央委员会主席是吴阶平。它的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主要是科学技术、文化教育、医药卫生界的高、中级知识分子。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1947年11月成立。现有盟员1800多名,现任中央主席团主席是张克辉。它的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主要是居住在大陆的台湾省籍人士。中国有许多社会团体,其中最为主要的是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

   中华全国总工会它是中国各地区工会组织和各产业工会全国组织的最高领导机关,成立于1925年5月。目前,全国共有工会会员8913万人。现任执行委员会主席是尉健行。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它是中国各青年团体的联合组织,成立于1949年5月,现任主席是巴音朝鲁。在全国青联的团体会员中,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为核心组织,它是中国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成立于1922年5月,目前有团员6871万人。现任中央委员会书记处第一书记是周强。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它是中国各民族、各界妇女为争取进一步解放而联合起来的社会群众团体,成立于1949年4月。现任执行委员会主席是彭 云。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它是中国工商业界组织的人民团体,是民间的对内对外商会,成立于1953年10月。现任执行委员会主席是经叔平。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