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芬兰大使陈立在芬中经贸与投资论坛上的致辞
驻芬兰使馆
2017-09-29 02:55

 

 驻芬兰大使陈立在芬中经贸与投资论坛上的致辞

  (2017年9月22日)

  尊敬的芬兰就业部长林德斯特罗姆先生,

  尊敬的芬兰议会未来委员会主席布洛姆奎斯特先生,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

  很高兴出席芬中经贸与投资论坛。

  刚才林德斯特罗姆部长的精彩发言很好地诠释了本次论坛的主题,也是当前中芬关系的主题——“合作(working together)”。我到任将近一年,见证了中芬合作的大发展。两国领导人互访频率前所未有,双方签署了60余项合作协议,价值达数十亿欧元,确立了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并就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双边合作达成重要共识。

  论坛举办方希望我谈谈“一带一路”倡议。所谓“一带一路”,指的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前者是横跨亚非欧、囊括30亿人口的巨大经济带,被誉为“世界上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后者是途经东亚、东南亚、南亚、中东等区域,连接太平洋、印度洋和大西洋的重要海上通道。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希望重现古代丝绸之路精神,再次把中国的发展同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下实现协同发展、合作共赢。

  四年来,我们看到“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合作协议。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建设了56个经贸合作区,为东道国创造了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直接就业岗位。

  今年5月,中国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9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与会,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1500多名代表出席。论坛达成了包括270多项合作成果的清单。中国推出多项务实举措,包括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约3000亿元人民币;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将分别提供2500亿和1300亿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些都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一带一路”也为中芬合作提供了宝贵的发展机遇。习近平主席今年4月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与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就中芬在“一带一路”框架内深化双边合作达成重要共识。新形势下,中芬合作要搭乘“一带一路”倡议的快车,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是政策沟通。顺畅的政府间政策沟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保障。中国和芬兰都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双方应继续构建多层次政府间交流机制,深化利益交融,促进政治互信,落实合作共识,协商解决合作中的问题,提供坚定的政策支持。

  二是设施联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芬兰是实现欧亚大陆互联互通的天然伙伴,空中和陆上都是亚洲到欧洲的重要门户。芬航有多条直飞亚洲航线,第一条横跨亚欧、联通中芬的中欧班列有望在年内通车,北极东北航线通航条件也越来越成熟。这些都将拉近中芬间的距离,为两国交往与合作提供便捷通道。

  三是贸易畅通。贸易投资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内容。芬兰一直致力于公平与自由的国际贸易,主张为国际投资提供便利。中国愿与芬兰一道,推动消除贸易和投资壁垒,实现贸易投资便利化,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中芬可通过“一带一路”合作发挥各自产业优势,尤其是在创新、清洁能源、生物经济等尖端技术领域加强两国合作。

  四是资金融通。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支撑。据估算,未来十年仅东亚地区就需要8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而中国倡议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为此提供助力。芬兰是亚投行创始成员国,我们希望包括芬兰在内的成员国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继续参与亚投行建设与发展,为“一带一路”宏伟计划的实施和亚欧大陆基础设施建设做出贡献。

  五是民心相通。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当前中芬两国人民对彼此文化的热情在提升,“欢乐春节”、“汉语桥”活动连续多年在芬兰成功举行,“学汉语”在芬兰成为一件时髦的事,而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开始涌入芬兰寻找极光、享受美食、购买北欧设计。我们要为两国人民搭建更平坦宽广的交流平台,让中芬传统情谊得以加深和传承。

  现代管理学大师德鲁克有句名言:“展望未来的最好途径是开辟未来”。在座的各位都是中芬企业界的领军人物,希望大家可以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合作机遇,一起为“一带一路”合作贡献智慧和力量,共同打造更多互利共赢的新成果!

  今年是芬兰独立一百周年,借此机会我谨祝愿芬兰和芬兰人民在下一个百年取得更大成功,祝愿中芬关系取得更大发展。最后,也祝本次论坛举办成功。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